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高水平学术讲座掀起“2018大学英语课堂开放周”活动高潮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年06月25日】 【作者:佴云国】 【点击:[]】

    近日,青岛大学“2018大学英语课堂开放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大学英语教学研究,探索优质课程和高效课堂的建设之路,增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的共享和交流。在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优秀的教师们通过十余场公开示范课,充分展示了多样的教学手段、丰富的教学内容、精美的教学材料以及活跃的互动课堂,获得了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教学同仁们的一致好评。

 

    6月21日活动进入第三天,在浮山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在线教师发展产品事业部学术经理陈萌女士、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李秀清教授分别做高水平科研学术讲座,公外学院一百多位老师及来自省内外五十余所高校百余位老师聆听了讲座,将课堂开放周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杨鲁新教授讲座题目是《课堂教学研究与质性研究方法》,以案例为载体,详细阐释教师与教学研究、课堂教学研究的领域与话题、以及如何运用质性研究方法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杨教授指出,外语教学是一个教师不断进行反思、总结和改进的过程,而质性研究方法则提供了极佳的途径。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成为自己课堂的研究者,以探究的眼光审视自己的课堂教学,在此过程中提升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从而实现自身专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陈萌女士讲解《Unipus高校外语教师发展数字解决方案》,介绍了外研在线U讲堂的高校外语教师发展方案和多种线上研修资源,包含外语教师在信息化时代有效运用线上研修的理念、实践、成效及案例分析,旨在帮助外语教师实现“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一体”的职业智慧发展。

 

    作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论语>教育观》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拓展英语词汇》的主持人,李秀清教授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带领学院的教学团队在慕课研发、课堂教学与在线网络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我校的一张靓丽名片。围绕如何建设高质量的的慕课,李秀清教授现身说法,结合自己带领团队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经历,分享慕课建设与申报的宝贵经验,为兄弟院校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提供有益借鉴。

    从理论到实践,从资源到技巧,三位专家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学术盛宴。外语课堂教学中的质性研究方法拓宽了教学研究思路,丰富的线上研修资源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了便利,而慕课建设与申报经验分享则充分契合了本次大学英语课堂开放周“优质共享、融合创新”的主题。广大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到22日结束,22日晚将在青大剧院举办“优质共享•融合创新”周五之夜闭幕会。
 

 

上一条:青岛大学“2018大学英语课堂开放周”活动圆满闭幕
下一条:青岛大学“2018大学英语课堂开放周”活动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