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着眼普惠共享 助力师生发展 ---- 2020“大学英语活动月”侧记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年12月25日】 【作者:李慧清、李可清、段宏赛】 【点击:[]】

      从初冬时节走入一年的末尾,为期一月的大学英语活动月活动顺利收官。

    “大学英语活动月”是由教务处和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合力打造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本届活动月时间为2020年秋季学期第12周至第15周,共举办4场讲座、一场教学经验分享会、两场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和一场研修成果分享会。


新形势:线上线下 穿越时空

    与往年相比,今年活动利用新的教学技术和平台,采取了“线上+线下”模式,摆脱了空间的限制,让更多的学生得以参与其中,甚至覆盖全校。在一系列活动之中,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始终秉承“共享”理念,力求把最好的教学、学习方法分享给师生。每周作讲座的老师都是学院“精挑细选”出来的。这些讲座涉及四六级题型分析、大学英语学习规划、听力与口语的融合学习、英语写作等方面,都是老师们思考、提炼自己的最优秀之处后,拿出的“看家本领”。

    梁向真是今年英语活动月首场讲座的主讲人,在本次活动月中奉上了“干货满满”的四六级备考攻略:“在阅读题中,最好先读题再读文章,再根据关键词回文定位……”会场回响着她清晰的讲解,线上线下同学们认真记录、频频点头。讲座结束后,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耿文杰展示了他记得满满的笔记纸,并表示自己十分期待后面的讲座,“之前没有了解过四级考试的流程,觉得自己好好做题就可以了,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才知道原来四级考试需要先做作文,还学到了许多答题策略和技巧。”


新特色:以赛促学 以学促赛

    原本每年春季针对英语竞赛的活动,因为上半年疫情的影响没有进行,参加英语竞赛团队的经验分享被移至下半年的此次活动,阴差阳错之中,催生了活动月的新特色———“以赛促学,以学促赛”。这也推动了学生之间的“共享”,通过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比赛等赛事中表现优异的选手的经验分享,鼓励更多的学生投身英语竞赛,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

    医学部临床五年制2018级戈瑶,在2019年、2020年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比赛中分别获得演讲校级一等奖、写作校级特等奖及省级优胜奖。在第13周的 “大学英语学习规划与方法”线上讲座中,她以《我是如何“玩英语”的》为题,以风趣的语言与观众畅谈自己的学英语历程与心得。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的张林峰,四级笔试成绩665分,四级口试成绩A,在2019年12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位列全校第三名。在第12周的讲座中,他针对英语四级考试的各个题型,分享了复习的方法和考试的技巧,尤其让很多对四六级尚处于“迷惑”阶段的新生收获颇丰。2020级新生魏旭说:“学长学姐们的讲座有趣又真实,听了之后感觉学英语也没那么难。”


新理念:同行共进 思政育人

    大学英语活动月的举办,不仅仅是帮助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老师们在交流中成长、在观摩中提升的过程。第13周的观摩课堂的主讲教师徐淑丽把这次机会当成是“老师之间的切磋”。“我去上课,其他同事可以去给我指导。我们并不是为了去炫技,而是大家彼此探讨,以最好的形式呈现课堂,给彼此一个成长完善的机会。”她说。丁霞是第14周的观摩课活动的主讲教师。这次课堂不仅在现场师生中广受好评,丁霞自己也表示很有收获。“设计这种课程需要花费大量的脑力,是一种很烧脑的工作。但也是让自己迈出按部就班、照本宣科的舒适圈。” 在14周的观摩课堂活动中,主讲老师李睿更是在授课过程中将思政教育和课堂内容有机融合,带领学生了解孔子的生活和学说,进而理解儒家思想和中国文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民族观。在大学英语课程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这源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对课程思政改革、全人教育的积极探索。“大学英语课堂不仅要提升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还应帮助学生从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中汲取生命的滋养,增强文化自信与自觉。”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国林祥说。


新发展:教研分享 同心协力

    除了观摩课堂,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在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教学经验分享会、研修成果分享会。“优秀不是天生的,优秀的人肯定有自己的一些办法。”国林祥说,聚集起这样一群优秀的人,在“共享”中实现“发展”,就是举办活动的初心所在。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致力于为全校同学(除英语专业)进行大学英语的教授,单是这一学期,平均下来每位老师一周要上16节课。但由于学院内没有在编的学生,活动月中很多工作都由学院的老师“兼职”,包括公众号推文、海报设计、会场联系、摄影摄像等等。这就需要老师在授课之外,额外投入精力去完成。但事在人为,学院全体老师齐心协力,还是为全校师生端出了这份学习“大餐”。


新要求:学情分析 有的放矢

    但困难没有让公外学院放低要求。院长国林祥表示,每次活动开展之前,学院都会开展学情分析,了解学生的需要,因而不管是日常训练中的听说读写译,还是四六级考试、考研英语,在英语活动月中均有所涉及。承担了大学英语四级写作的讲座任务的刘云霞,专门去调研了学生,了解他们在英语作文方面的困惑和关心的内容。负责英语听说讲座的于明杰,将学院统计的一手数据、对自己学生的问题分析和以往的听说课程教学经验相融合,打造成最终呈现出的讲座内容。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全院教师的苦心没有白费,活动自11月25日启动仪式起,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当晚的首场讲座,后台显示观看直播的终端有2000多个,很多学生还是聚集在一起、共用同一个终端观看直播,因而受众十分可观。

    2019级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的王姝淇和王婧歌是舍友,二人每到周三便一起守在电脑前等待讲座直播开始。活动期间,她们一直“追更”,期期不落地观看。“四场讲座涉及到英语学习的四个不同方面,看过之后很有收获。”王姝淇说道。她们表示,明年的活动也会继续关注。“对于我们来说,英语学习是长期的、持续的事情,有这样的机会当然要把握。”王婧歌说。


新思路:师生参与 未来可期

    “国家要求建设一流课程,课程是由什么组成的?”国林祥说,“老师有很好的想法,学生有很好的学法———它需要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大学英语活动月通过一系列有口皆碑的活动,实现了师生共同参与,实现了“想法”和“学法”的相互推进。在未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还会继续为青岛大学的课程建设和学生素养提升添砖加瓦,活动月也必将在老师们的精心打磨之中越来越好,在学生的日益成长中越走越远。





上一条:校领导到我院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我院举办两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