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青岛大学报】大学英语活动月,“将活动变为行动”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作者:庞亚琪】 【点击:[]】

11月14日下午,睿思楼202室,围绕大学英语读写综合课和视听说课的课堂教学展开的英语课堂教学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就此,本学期“大学英语活动月”圆满落下帷幕。


由教务处和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联合打造的“大学英语活动月”,于10月23日晚启动。活动集结专业教师团队和多名优秀学生,分别在浮山校区和金家岭校区陆续开展。三个多周的活动延续了春季学期“活动月” “普惠、共享、发展”的主题。“普惠”意为将学习与进步的机会惠及所有有需求的师生;“共享”即为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英语学习资源、方法和经验的共享;“发展”则包括两个方面: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老师的教学能力。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国林祥表示,学院承担着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任务,经常性地开办这种主题活动是让大家都有所收益、普遍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一两个尖子生当然是好的,但是并不能总体代表我们青岛大学的水平。我们想要大家普遍好起来。”


第一场讲座以大学英语学习导航为主题、专为我校2019级新生量身打造,由三位教师和两位学生主讲。张学刚老师首先总结了大一新生在大学英语学习初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结合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分别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学习方法和技巧的指导。江美娜和于明杰两位老师则针对英语听力和口语的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多种建议。于明杰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大胆地用英语互相交流:“不好意思跟外教或外国同学沟通似乎是很多学生的‘通病’,其实积极参与外国老师或同学组织的活动和一些英语演讲比赛,会让自己慢慢由被动变为主动。”


自动化学院2016级自动化专业的李金泽结合自身英语学习的成功经历,围绕大学英语学习的Why、When和How提出了有关英语学习与大学学业规划的建议:“不只是英语,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详细的规划。大学期间如果能对自己作出清晰的定位、描绘未来职业和学术的蓝图,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医学部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戈瑶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她自己总结的“三步听力练习法”:Talk More 、Mimic 、Do Not Be Shy。讲座最后不少学生面露疲惫,“但是戈瑶一上场就把大家的热情唤回来了,幽默风趣又一点不耽误给大家讲授方法,给整场讲座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很多大一新生表示,在听了大学英语导航的讲座以后对大学英语的学习规划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19级刘洪馨说:“刚进入大学时,对大学的学习还会感到迷茫,但是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方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特别是在听力方面。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了新的期待和规划。”

在第九周以四六级备考攻略为主题的讲座中,葛茜、佴云国和孙培星三位老师分别就四六级考试的写作、阅读、听力与翻译带来了备考指南。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专业2016级万宇和旅游与地理学院地理科学专业2017级闫逸晨就各自英语竞赛的获奖经历和四六级考试的准备经验进行了分享,她们都强调了日常学习与积累的重要性。万宇表示:“分数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准备的过程中所收获的自律、坚持等这些远比好的分数更让人受益的东西。”

历史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2018级赵雅君说:“没有经历过四级考试的我,在考试前难免有些迷茫。老师的考试指导和学姐们的备考建议,让我有了一个更明确更清晰的备考思路,对自己也更有信心了。”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焦雪茹同学对记者说:“听了关于四六级备考的讲座,获益匪浅。我最近在用老师和学姐们介绍的方法准备四级考试,感觉更有信心了。哪怕过去快一个月了,讲座的内容我也不时会拿出来回顾。”

第八周和第九周的讲座预计时长都是一个半小时,但是由于现场的老师和学生热情高涨,两场讲座都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的资深外教David Swan在第十周带来了以托福和雅思备考为主题的讲座,他首先向大家展示并分析了最近几年有关雅思和托福考试的数据变化,接着介绍了多种考试技巧。此外,David Swan认为考试也是一场关于时间的较量,合理分配做题时间尤为重要。讲座最后还设置了师生交流环节,多位学生提出各自的疑问,由外教David Swan及两名托福考试取得高分成绩的学生进行现场解答。


除了人气高涨的学生活动,本次英语活动月还分别在第十周和第十一周设置了两场教师活动。11月14日的英语课堂教学研讨会围绕大学英语读写综合课和视听说课的课堂教学展开。11月7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第四期教学经验分享会上,丁霞、张恬、唐丽伟三位老师分别以“翻转课堂与交互式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如何对学生汇报展示进行有效的教师反馈”,和“基于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理论的英语文本细读”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课堂经验和教学理念。田丽娟老师则分享了她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课改研修的收获,从宏观角度对目前大学的教育改革意义进行了解读,并对大学教师“以学为中心”开展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活动受到了全体师生的广泛关注,启动仪式当晚,数十名学生由于没有座位,便站在教室后方和侧面的过道处听完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级姜欣汝,由于讲座在浮山校区的时间与自己的课程冲突,特意赶到金家岭校区参加讲座。还有很多同学在讲座结束后主动去询问演讲老师和同学的联系方式。学生们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让各位老师很感动,也感受到了参与这次活动的意义。江美娜说:“现场的同学们听得很认真,他们的积极回应让我感到很欣慰,在台上讲得更卖力了。同时也让我感受到在学习中有困扰的同学是多么需要我们的一点指导和引领啊!”


平日里,学院则持续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青大英语沙龙”活动并提供精准教学服务。“英语沙龙” 是由多位外教和中国教师针对外教资源并不充足的情况合力打造的一个品牌,旨在给学生提供用英语交流的机会。而“精准教学服务”则是针对在日常英语学习中有不同需求或疑惑的学生开设的一种教学活动,学生可以在“青岛大学公外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不同主题的精准预约,由学院教师组织大家互相交流、解答疑惑。


“外教能更好更快地把学生带入到英语环境和英语文化中,所以英语沙龙和精准教学都算是一种课堂延伸,给学生提供了课下学习英语的机会。”副院长王海峻表示,“我们是一个教学单位,教学质量是我们的一个生命线。而提升教学质量需要老师、学生两方面的合力,老师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才能把更优质的课程奉献给学生、给学生提供更多方法和机会。所以说‘普惠、共享、发展’要求学生和老师共同向前发展。”



上一条: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青大英语沙龙”2019年第19期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