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选手经验分享

  • 作者:孟春 徐婧怡 纪秋鹤 李雅斐 马雅轩
  • 发布时间:2024-03-18
  • 点击量:

202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将于4月21日举行。大赛前夕,我们邀请在2023年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徐婧怡、纪秋鹤、李雅斐、马雅轩同学分享比赛经验,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她们的比赛秘诀吧。


获奖选手 徐婧怡

医学部2019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英语六级690分,四级689分;曾获2021年、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非英语专业组)全国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参赛感悟:确定目标,行则将至

很幸运在参加大英赛的第二年晋级决赛并获得特等奖,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大英赛的题型比较全面,而且题量大,与四六级考试的侧重点也有一定的区别。大英赛每种题型在难度上并不算很高,但很重视英语素养和日常积累,如词组搭配、易混词辨析等,对语法知识也考查较多。考前,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针对性练习,通过做真题和专项训练来充分了解题型,积累做题经验,这样考试时才能更好取舍,把握好答题时间。刚开始我觉得智力题很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练习,也能发现很多规律。作文和翻译时间紧迫,要一气呵成。
      在我看来,每一次紧张的备考、比赛的经历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不断反思、不断总结经验才让我有机会冲击更高的平台。一路上,真的很感谢帮助和支持我的老师同学们,给我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说到底,要想真正提升英语能力,贵在坚持,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获奖选手 纪秋鹤

护理学院21级护理1班,获得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全国特等奖

参赛感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收获的法宝

大英赛相较于其他的竞赛、考试,具有题型多、题量大的特点。2022年我参加了大英赛初赛,虽然没能晋级决赛,但这激起了我的斗志,也让我对赛事、题型、题量、自己英语的强项弱项有了更多的了解,为2023年参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可以比2022年从容安排做题顺序,更有效搭配做题时间:用较少的时间做智力题,对我来说,这类题目不确定性大,有的小题复杂耗时长,考试时只做了能一眼反应出来的题目;将富裕出来的时间分配给了写作和翻译。
     2.赛前,努力做阅读及写作的训练。阅读和写作参考Coursera的雅思备考教程,学习各类问题如何快速定位答案,提前构思各类作文的写作框架,以便在要点齐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做题速度。从2023年参加大英赛来看,这些准备都是有效的。
     我一直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收获的法宝!学外语的目的是应用而不是应试,我的兴趣是如何更地道地讲英语。因此听力练习和词汇积累主要都是通过观看英文真人/虚拟主播的游戏直播/杂谈进行的,这种方式可以使我不断了解和适应不同的语速、口音和说话习惯,积累更日常以及当下流行的表达。当然,要想真正提高英语能力,不论通过什么方法,最重要的都是坚持!


获奖选手 李雅斐

外语学院2020级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获得2022年、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英语专业组)全国一等奖等奖项

参赛感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持之以恒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是一次验证英语能力、提升英语水平的绝佳机会。在备赛时,我得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在练习中不断查漏补缺。因此,它对我的意义更多地在于过程,而非结果。
     想要学好任何一门语言或者技能,都必须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所以,我们必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从而苦中作乐地坚持下去。  我最喜欢的学习方式是在闲暇时看剧,把自己完全地沉浸在英语语境当中,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跟读或者关闭字幕来增强学习效果。当然,这种方式未必适用于所有人,但重点是一定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最适合自己的往往是最好的。


获奖选手 马雅轩

医学部21级临床医学五年制12班,获得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全国一等奖

参赛感悟:机会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这次参赛经历对自己来讲是个特别的体验:参加校赛之初,感觉大英赛决赛对自己来言是非常遥远的事情,而一个月后自己都不敢相信它变成了现实。这可以说明积累储备的迸发!
       大英赛的感觉,整体就是题量大,题型多,需要把握做题的节奏和时间。具体来说,选择语法固定搭配考查比较多,这就要求平时多积累多做题;阅读考查比较全面,包括问答概要等,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就需要自己快速抓住文章的重点,看文章侧重于哪个方面的主题,平常大量的阅读训练必不可少;智力题就需要多做题,总结规律,果断取舍。
       整体来讲,这次比赛让自己积累了经验,锻炼了做题的速度,一路上也很幸运认识了非常优秀的老师同学,也了解了一些她们平时关注的英语工具、英语习得方法。不过也有小遗憾吧,自己的阅读还是有待提高,希望可以慢慢查缺补漏。同时,也非常感谢在大学学习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同学,你们的引导鼓励极其珍贵,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最后,请相信自己,相信时间,慢慢沉淀,然后等待机会!

青岛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373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