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我院举办第四期教学经验分享会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年11月10日】 【作者:唐丽伟】 【点击:[]】

11月7日下午,我院在睿思楼202会议室举办第四期教学经验分享会。院长国林祥,副院长王海峻、印玲,学院全体教师及兄弟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国林祥主持。


本期分享会邀请了我院丁霞、张恬、唐丽伟和田丽娟4位老师分享教学理念、方法、策略和研修心得。

丁霞分享了“翻转课堂与交互式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她从“How to make your class interesting and make your students interested?”开始,用生动的图片、幽默的语言,形象、具体地向在座老师传递了她的教学理念。翻转课堂与交互式教学要达到理想效果离不开两个基本要素:一是建立融洽的、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二是每堂课都要精心设计,围绕具体明确的目标展开。丁霞强调,教师职业给她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而她也会将这种幸福感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张恬随即分享了“如何对学生汇报展示进行有效的教师反馈”。她根据自己在演讲课上的教学实践,结合《视听说教程1》的特点,围绕如何使用讲稿、课堂展示的常见技巧以及课堂展示的反馈标准,解析了如何进行教师反馈。提纲写作训练会帮助学生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内容(content)、语言(language)和表达(delivery)是衡量口语展示质量的三个基本方面。学生在课堂展示时应做好以下6点:语言的使用、要点的组织方式、视觉辅助的使用、言语的表达、肢体语言以及对现场听众的影响效果。

唐丽伟接着分享了“基于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理论的英语文本细读”,介绍文本细读方法和操作步骤,从知道、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估6个认知层次引导学生创造自己的注释代码,对文本进行深度阅读和分析,培养学生的高阶阅读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对文本细读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用思维导图等方法进行再创造和拓展思维训练。此外,还分享了课下带领学生开展的英语原版书共读、听力打卡等日常学习活动,指出教师应给予学生充分的引导和有效的监督,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良好习惯。

最后,田丽娟分享了她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课改研修的收获,主要涵盖5个方面:一是沉浸式及主题式教育理念,二是新时代对大学及大学教师的新挑战及新要求,三是信息时代、全球化、知识经济的整体环境下对大学生教学目标的重新思索及界定,四是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流程及教师、学生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五是目前一些有理解偏差的教育理念。田老师的报告从宏观角度对目前大学的教育改革意义进行了解读,并对大学教师“以学为中心”开展教学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来自我校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药学院的4位教师参加了本期分享会,高度评价了分享会的谋划组织和分享内容,感到收获很多。

本期教学经验分享会是以“普惠、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秋季学期“大学英语活动月”教师活动系列的组成部分,也是我院长期以来坚持推进开放课堂、推行交流共享、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优秀教师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下一周即第11周,我院将聚焦大学英语读写综合课和视听说课的课堂教学,举办英语课堂教学研讨会。


上一条:我院荣获全校2019“忆百十征程,展风华正茂”征文比赛优秀组...
下一条:我校选手在2019外研社“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山东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