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两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

  • 作者:丁 霞、李 睿
  • 发布时间:2020-12-12
  • 点击量:

12月10日上午,我院分别在金家岭校区1号教学楼403教室和浮山校区博文楼216教室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观摩活动,20余名教师参加观摩。

金家岭校区观摩课由丁霞老师主讲,内容是《新标准大学英语》第一册第6单元“The Armchair Traveller”。课堂上,丁老师以四种文体写作为切入点,用一只碗为例,以简驭繁,教学生如何用四种文体写作;随后给出文章的主要内容,让学生们练习给文章分段,增强语篇分析能力;在文章的前两段穿插翻译练习,巩固“得意忘形”的翻译手法;在文章的后半段穿插SkimmingScanning的练习,重温细读和略读的阅读技巧;在文章的最后布置创意写作练习“What might have happened to George if he had gone to Provence?”丁霞老师最后用“Step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作为思政育人切入点,以自己做脱口秀的经历为例,鼓励学生走出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舒适区,勇于打破积习,迎接新挑战。学生反响热烈、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

浮山校区观摩课由李睿老师主讲,内容是《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二册第一单元 Text A What Can Americans Learn from Confucianism? 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POA教学法,以输出驱动+输入促成+输出与评价为主要教学流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输出驱动环节设置具有启发性的问题;输入促成环节循序渐进,从内容和语言两方面帮助学生做好输出准备,并注重培养学生批判式思维;输出环节采用角色扮演形式,水到渠成。整个教学环节衔接巧妙,学生参与度高。李老师在授课过程将思政教育目标有机融入课堂内容, 积极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民族观,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成为一个“自律” “亲亲” “仁民” “爱物”的新时代好人。

大学英语课程是高等学校人文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既要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助于学生专业学习、国际交流、继续深造、工作就业的需要,满足国家战略要求,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又要帮助学生了解国外的社会与文化,增进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对中外文化异同的意识,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有效传播中华文化;还应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有机融入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我院始终把握大学英语课程定位,组织教师集体备课,融合各种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规范课堂教学设计,制定标准化教案,深入发掘教学内容的人文内涵,将思政育人目标融入教学内容,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此次教学观摩课是我院2020年秋季学期大学英语活动月的教师系列活动之一。我院还将继续开展教学经验分享、研修成果分享等活动,增进教师间的交流和学习,打造系列优质课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青岛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373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