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学子获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写作赛项银奖

  • 作者:张宝岭
  • 发布时间:2023-12-21
  • 点击量: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写作赛项国赛于近日结束。经过激烈比拼,我校医学部2023级解谨名同学喜获写作赛项全国银奖。

回忆校赛、省赛、国赛的三重考验,解谨名同学深有感触

“英语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关于写作,要坚持输入,增加知识储备。”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她进行广泛阅读,内容涉及文化、旅游、经济、时事热点等,同时摘抄高级词汇和优美句式,为日后的写作输出奠定基础。针对比赛中的三大写作类型,即议论文、说明文和记叙文,根据指导老师的建议,解谨名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写作。训练方式灵活多样,比如运用思维导图快速构思文章结构,先定位关键词然后快速提炼主题句,对往届冠军选手的文章进行多维度的剖析和仿写等。她说:“通过赛前的大量写作练习,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综述能力、形象思维及思辨能力。除此之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自信,这一点也非常重要。这次比赛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作为指导老师,我院张宝岭老师认真研究写作赛项,梳理出以下特点

考试内容和时长:校赛议论文写作1篇(300-400词),说明文写作1篇(300-400词),考试时长120分钟;省赛议论文写作1篇(400-600词),说明文写作1篇(300-500词),时长120分钟;国赛议论文写作1篇(700-900词),记叙文写作1篇(700-900词),时长180分钟。从校赛、省赛到国赛,写作文章的长度、赛题难度和考试时长,基本逐级递加。

评分维度:从内容(40%)、组织(30%)和语言(30%)三个维度进行评阅。

三种文体:议论文、说明文和记叙文。校赛和省赛主要以特定情境议论文和说明文为主,国赛则以特定情境议论文和记叙文为主。

考察能力:议论文写作考察选手对现象、观点、言行等的分析、评价、论述能力;说明文写作考察选手对事物、现象、图表信息等的解释及阐述能力;记叙文写作考察选手对人物、事件等的描写、叙述能力,以及形象思维和创意写作能力。

对于打算参加写作赛项的同学,张老师寄语大家

为助力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着力打造优质英语课程,建立优秀的指导教师团队,打造全程跟进的备赛辅导机制,为参赛的同学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次,我们结合写作赛项的考查重点和我们学生的写作特点,制定详尽的赛前辅导日程表,明确每次辅导的重点;针对线上比赛的特点,安排专项辅导;突出辅导的针对性,力争每一次辅导都能解决一个问题。在常规的写作技巧指导基础上,还运用AntConc等语料库检索工具,辅助选手从全新的角度了解自己的写作特点,从而快速提升写作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战略已为有志参赛的同学铺平走向成功的道路,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投身各大英语赛事,展现风采,成就自我,为校争光。

 

青岛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373

学院公众号